石雾洞简介

Posted on by

石雾洞位于勿洛北,和晋平寺善莲山宫以及檺林宫同在“石林晋山联合宫”内,是以祀奉张公圣君而闻名的本地庙宇,已有近百年的历史。百年岁月长河,神明的金身由小变大,庙宇由乡村木板屋逐渐演变为今日雕梁刻柱的华人庙宇。逐渐完善,成立了专门的委员会,管理庙宇的日常事物。

石雾洞张公圣君的香火发源地是中国福建省德化县著名的道教圣地石牛山。由陈清祖从福建安溪南来时,随身携带了一小尊张公圣君神明金身,在家供奉,后来传给了儿子陈伍南。1962年,陈树茨子继父业,从父亲手中接管了神坛,进而开辟了石雾洞新的时代。同年的农历七月二十三日,张公圣君突然显灵附身。从此,他成为了石雾洞的第三代乩童。

石雾洞主殿供奉三尊神明,中间黑脸的是张公圣君,左边红脸的是章公圣君,右边青脸的是肖公圣君。三人是南宋绍兴年间的修真道人。

石雾洞的发起人是陈伍南,陈树茨和李火烟。经过一番凑措,得到了颜锡鑫(已故),苏亚榴(已故),黄水俊(已故),李亚礼(已故),黄开哲,傅孙玖(已故),许再团(已故),周庆来,陈丁任(已故),黄亚礼,黄乌玖等众多老理事的大力支持,庙务迅速发展。1

1976年,石雾洞从菜市搬到加东,得到了庄学贵,庄学麟和庄学平三兄弟的鼎力协助,顶了一间锌板屋当庙宇。此外,潘玉春,邱顺福,林黎明(已故),周庆和(已故),黄联成(已故)等,也大力帮助。石雾洞有现今的发展,离不开众多善信的热心拥护,在此恕不一一详书。

1979年,石雾洞搬到 甘榜景万岸, 由于香火鼎盛,地方略显拥挤,于1993年再次搬迁至麦波申。经常搬迁,耗时费力,为长远打算,石雾洞成立了委员会,专门负责筹建新庙的事宜。

2

1995年,石雾洞成为“石林晋山联合宫”其中的一间庙宇。新庙于1997年落成使用。石雾洞于同年十二月十一日举行了新庙落成及众神升座庆典。石雾洞主席陈国显说,该庙独特之处在于,在宫门外设置了玉皇殿,供奉皇天后土,也就是玉皇上帝和地母元君,及后殿供奉斗姆元君及六十甲子太岁星君。

3

每年农历七月二十三日庆祝张公圣君千秋。

每年农历七月十九庆祝太岁星君千秋。

每年农历十一月叩谢天恩,答谢神恩,举行过平安桥仪式。

每年农历正月十二日,恭祝玉皇上帝万寿无疆(天公诞)祈福法会。

5 Replies to “石雾洞简介”

  1. Pingback: buy cialis overnight shipping

  2. Pingback: ciprofloxacin for uti

  3. Pingback: cephalexin for uti

  4. Pingback: cephalexin for dogs

  5. Pingback: cephalexin for strep throat